FANDOM

portal(傳送門)是一款由Valve所開發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以及邏輯思考遊戲,於2007年與《戰慄時空2:二部曲》、《絕地要塞2》等遊戲一起裝置橘包上市,另外也有Xbox 360以及PS3的版本。遊戲使用Source引擎,較為特別的是不尋常的邏輯思考部份,玩家必須解決一些棘手及有趣的邏輯問題才能得到離開的方法,另外手提傳送門裝置(傳送槍)也是這款遊戲的賣點之一。此遊戲已推出單賣版本。

玩家需要通過傳送門槍到達出口。利用傳送門槍射擊可開出兩種門,分別是橙色門和藍色門,兩面都可作入口及出口。在創造門的時候,另一道同樣顏色的門會消失,即是說同時間不可能存在兩道同色的門,最多只可同時存在一道藍色及一道黃色的門。某些物質或牆壁不能在其開門,向它們發射不會對傳送門造成影響。傳送門槍可用作拿取物件,也可短距離丟前(比戰慄時空2之中的重力槍短很多)。遊戲中很多部分都需要利用物件壓著按鈕開門及啟動機械,才能過關。 兩道傳送門在三維空間之中的兩個地點創出視覺上及物理上的連繫,傳送門的立點只限於平面,玩家從門出來時會自動配合地心吸力調整身體水平。 其中一個重要的遊戲特點,玩家可利用地心吸力到達太高的地方,方法是在地上開一道門之後,再從高處跳下另一種顏色的門,拉著玩家的地心吸力會在玩家穿過門那一刻變成上升的力,初玩者使用這方法可能會有點困難,但這是破關的必用技巧。另外,玩家可在天花板及地下分別開一道門,再跳進去造成無限循環,以增加自身移動的力,再用剛剛提到的方法到達更高的地方。 雖然玩家的腳裝備了防高空掉落的機械鞋,但卻能被遊戲中的不同事物致死,如敵對偵測槍(Turret guns)射擊,掉落有害化學液體,被壓死等等。有一點跟很多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不同,玩家不能看到自身的生命量,在短時間內受到連續射擊是最容易死亡的,而且生命量會不停回復。 遊戲內有兩個特別模式,挑戰模式在完成一半後解封,進階(困難)模式在完成後解封。在挑戰模式,玩家需要在最少的時間,最少的腳程,最少的傳送門量完成過去已完成的關卡。在進階模式,關卡會變得更難及更易死亡。

遊戲中有兩個角色,一個是由玩家控制,叫做Chell的女人,和GLaDOS(Genetic Lifeform and Disk Operating System,基因生命體及磁片作業系統,由Ellen McLain配音),是一部監視及引導玩家的人工智慧電腦。關於Chell的背景只能由GLaDOS的話語中得知,但可信性不高,由於它多次不守信用及說謊。

Portal的故事被設定於戰慄時空故事內,可從遊戲後期的破工廠及由Valve創辦的網頁Aperture Science得知。遊戲從Chell在一間房間內的床上起身開始,接著聽到一把由GLaDOS發出的機械聲告訴她關於接下來她要面對的考驗的指示及警告。且加強遊戲氣氛及帶出GLaDOS的性格不單單是一部AI電腦。GLaDOS答應Chell完成任務後會得到蛋糕作獎勵。

雖然每一關都有監視攝影機和玻璃監視室,但Chell從來沒有見過當中有人。整個遊戲的交流對象有GLaDOS一個。隨著遊戲發展,GLaDOS漸漸變得邪惡,雖然它被設計成聽起來很友善,但從它很多的行為言語都對Chell有害。例如引導她到到處也是機槍塔的路線,理由是原本的關卡正被維修;在另一關內,它給了Chell一個重量同伴方塊(Weighted Companion Cube),是一個印有心形圖案的條板箱,聲稱可幫助她過關,但卻又聲明「要在過關前銷毀。」(unfortunately must be euthanized),前後矛盾。

當Chell完成所有關卡後,GLaDOS祝賀Chell及告訴她將會利用移動平臺帶她到焚化爐,又保證Aperture技術可抵受4000開的高熱。Chell在掉落焚化爐前用傳送門逃出了,去到一些關卡背後的維護室和沒有人的辦公室,再去到類似舊工廠的地方。Chell跟著牆上的紅色方向指引逃走,另外,牆上還寫上了其他不同的句子,其中最著名的是"the cake is a lie"(蛋糕是謊言),還有一些求救留言。

當Chell在工廠內前進時,GLaDOS意圖利用物理方式及言語阻止她繼續,最後,Chell找到GLaDOS的主機,GLaDOS開始排放毒氣,6分鐘後就Chell會死(GLaDOS曾使用毒氣殺死Aperture Science的所有員工)。她把它的核心部分一個一個地掉下火爐,引起機件故障,房間被爆成幾份,Chell成功帶傷上到地面。

最後一幕影到一個巧克力蛋糕之後,一些類似GLaDOS核心部分的機械著燈,一枝機械手把蠟燭熄滅。在Credit中,GLaDOS利用唱歌的方式作出報告,歌中多次提及它仍然存活(Still alive)。 發行 傳送門的Windows版本主要與戰慄時空2:二部曲、絕地要塞2、戰慄時空2首部曲:浩劫重生、戰慄時空2裝置在橘包 (Orange Box)發行,北美由EA於2007年10月10日發行,台灣則由松崗科技代理發行,橘包命名為重裝旗艦包。另外也有發行Xbox 360與PS3遊戲版本,Windows版本可以在取得序號後從Steam上下載安裝。

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隨機Wiki